| 风电会议与展览

2022第二届风电人工智能及智能运维大会暨2022海上风电建设与运维大会

日期:2022-08-18~2022-08-19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
展馆:江苏省南通市
主办: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AIEA人工智能生态产业协作平台、《中国电力》杂志社
展会介绍

乘风破浪锐意革新,励精图变开创新局。

8月18-19日,一场备受风电行业期待的技术交流盛宴——“2022第二届风电人工智能及智能运维大会暨2022海上风电建设与运维大会”(CPEM智慧风电大会)在江苏南通盛大举办。大会聚焦双碳目标下风电行业的前瞻性发展战略,汇集行业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大拿超600人闭门论道,开展多领域、多纬度、多层次的技术交流与主题分享,深入推动人工智能与风电行业的交汇融合、协同增效,齐力开启新形势、新格局下智慧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升级发展之路。

本次大会由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主办,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杂志社、AIEA人工智能生态产业协作平台、CPEM吉瓦风电网联合主办,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国家电投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三峡新能源、国网江苏电力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润电力等众多业主单位、整机厂商、设计院、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百度智能云、鹏瑞新能源、智洋创新等设备厂家参会。

立高谋远拓路未来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秘书长尹松为大会致辞,他对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双碳”目标下,我国风电行业发展迅速,风电新增装机量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近年来,伴随智能科技革命的激烈演变,风电运维逐步由后市场运维服务向风机制造、项目建设等全周期数字化管理渗透,并对风电装备在智能化设计、大数据深度挖掘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我国正处于陆上风电装机高速增长、风机机型加快更新迭代,海上风电大步向着自然环境更加复杂艰险、风能资源更为丰富的深远海挺进的发展阶段,如何深度挖掘风电大数据价值,进一步深入推动人工智能在风电运维领域的更多创新应用,丰富完善既有风电运维模式,全面构筑智慧型风电场,真正实现风电运维安全可靠、降本增效,已经成为了摆在行业面前的共同课题,相信通过此次大会,我们定能够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群策群力,共同促进风电行业的技术进步与融合发展。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会长蔡绍宽 作《双碳目标下海上风电发展趋势与路径探讨》主题分享,他表示,我国海上风电资源禀赋,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发展前景广阔,零碳能源海上风电必将成为未来我国双碳目标下的主要能源之一,经初步预判,到2025年,我国各海域海上风电均可实现对应省区标杆电价平价上网,到2030年,海上风电贡献率应该可以达到4.47%。

海上风电的加速健康发展,在技术经济方面,需要塔筒体系、发电整机、叶片及其旋转驱动系统、海上风电系统化一体化勘测设计科研系统、海上风电运维系统等全产业链内各技术体系的创新驱动与支持;在产业政策方面,全球都应初步完善排碳制约和零碳鼓励的产业引导政策;在碳汇交易机制方面,世界各国都应研究并逐步形成完善的交易机制和交易市场,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全球适宜的各具特色又统一协调的交易机制及交易市场,各方面保持定力、长期努力、奋力攻关,助力海上风电加速崛起。

思想碰撞百家争鸣

大会聚焦“风电人工智能”与“风电智能运维”,分别就当下风电产业发展现状与技术热点开展了主题学术分享与沟通交流,分享创新技术应用,探索行业发展方向,谋求合作契机,促进行业发展。

主题演讲 18日

大会分别由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杂志社社长方彤、北京天泽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算法总监、博士吴江海主持。

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张皖军、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运维技术部副总工王华分别带来《海上风电风险防范与智慧运维》、《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海上风电智慧运维研究与实践》主题分享。

百度智能云AI产品业务部 AI产品解决方案总监楚畅、鹏瑞新能源(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效聪分别作《基于智能化中台的智慧风电解决方案》、《风电运维母船的应用与发展》主题演讲。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化设总薛跃鹏、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继保自动化通信技术中心副主任李鹏分别作《智能AI音频识别技术在风机设备运维应用探讨》、《大规模海上风电柔性直流并网技术及应用》主题分享。

华润电力山西新能源公司专业工程师王博、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技术总监、博士张悦分别作《相控阵技术在高强螺栓检测实践工作经验分享》、《基于AIoT的风电场智能巡检解决方案》主题分享。

星闪世图科技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刘建国、北京普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庆分别作《风场多场景无人机全自主巡检系统》、《新能源油品监测的形式探讨》主题分享。

北京天泽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算法总监、博士吴江海、武汉高德智感科技有限公司行业总监贺谷宇分别作《融合仿真增强技术的风力机SPHM》、《红外图像识别技术助力新能源电力系统智慧运维》主题分享。

阿美特克斯派超科技公司区域销售经理崔超带来《现场监测+实时诊断,斯派超助力风电润滑管理智能运维》主题分享。

主题演讲19日

会议分别由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副主任吕安强、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毕俊喜主持。

三峡新能源海上风电运维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迪于、南京天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叶军分别作《海上升压站智能巡检系统设计与应用》、《全场景覆盖的风电场智慧巡检机器人解决方案》主题分享。

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刘小英、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服务工程经理陈亮分别作《基于声学特征的风力发电机叶片健康监测技术》、《威能极风机齿轮箱寿命预测技术》主题分享。

陕西中科启航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东利、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副主任吕安强分别作《大型风电机组防倒塔解决方案》、《海底电缆状态监测关键技术》主题分享。

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毕俊喜、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中心所长卢成志分别作《“双碳”背景下风力机叶片故障智能诊断与性能预测算法研究》、《风电远程诊断平台功能介绍》主题分享。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管王一妹、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据赋能室负责人陈达多分别作《海上风电功率预测及气象一体化解决方案》、《数字化技术在风电场健康管理与传动链故障预警中的应用》主题分享。

龙源(北京)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专业工程师党旗、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服务分公司运维总监拾鹤分别作《新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经验交流》、《海上智能运维创新技术分享》主题分享。

润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刘昊、国能思达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项目经理刘标分别作《人工智能赋能风电后市场》、《风电机组叶片无人机智能巡检》主题分享。

专业平台促进合作

大会同步召开了企业产品展览暨技术交流会,展览会以实物展示、现场体验、技术交流等形式展开,为参会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企业实力与形象,拓展商务渠道、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的无缝对接、合作交流平台。

璀璨新品耀目发布

8月17日,“CPEM2022风电人工智能及智能运维大会暨天泽智云无忧风电新品发布会”耀目召开,天泽智云无忧风电系列新品——“Wind X”智慧运营平台重磅推出。

天泽智云的专家智囊团从“Wind X”智慧运营平台的创生意义、核心技术到具体落地应用进行了全面阐述与介绍。“Wind X”可通过智能监控、指标分析、PHM、运维排程、资产管理和知识库等功能模块实现风电资产的闭环智慧运营管理,助力企业风电运维“更智能、更高效、更直观”。Wind X”新品实力呼应CPEM智慧风电大会主题,全面展示天泽智云“智”造实力,为智慧风电产业注入了创新变革力量。

探索、求思、创造。带着“让每台风机都能安全高效地运转”这一使命愿景,天泽智云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创造着新成果,“Wind X”的闪耀发布,必将为更多风电企业带去更为完善的智慧运维解决方案,助力风电行业高质量升级发展!

CPEM智慧风电大会是在全面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政策背景下,凝聚行业各方力量而举办的一场深度学术交流会议。会议的圆满召开,为助力我国成为零碳清洁能源大国,促进风电行业高质量升级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面向未来,CPEM智慧风电大会将继续携手行业伙伴,以新发展理念立足风电行业发展新阶段,凝聚行业优势资源、领军力量,为我国风电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融通创新、协作互联提供重要交流平台与强力推动引擎,为我国风电行业智慧升级与“双碳”目标的提早实现,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联系方式
姓名:张先生
电话:17180134127
邮件:info@cpem.org.cn
返回顶部